正文 <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姜太公的故事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历史上的人物,多被后世忘记,能被后代所知而又值得我们效法的,就有姜太公。实际上姜太公并不姓姜,姜只是他祖先的封邑,一个地名。他姓吕名望,有一部明代的神话小说《封神榜》,影响了我国民间的风气六七百年之久,内容是写周武王革命,蓷勫殷商纣王的战争,其中神话非常之多。也许在现代的青年看来,认为写得不够好,因为那还是明代的白话文体,民国早年的青年,都非常喜欢看。

例如说,周文王有一百个儿子,其实只有九十九个,最后一个是收养来的,名叫雷震子,也是战死的,成为天上的神,就是雷公。他有翅膀会飞的,专门做惩罚恶人的事。所以民间有传说,凡是被雷殛死的人,都是恶人,纵然今生不曾做恶,也是前生做过大恶。后来怕雷公打错了人,又派一个电母来,两手各拿一面镜子,一面发蓝光,一面发红光,当雷公要打死人之先,由她先照一照,看清楚才打,这就是闪电。也许女人比较细心,所以这项工作,由一个女性的电母来负责。

小说中描写,天上的神,都下凡来帮武王的忙。除了像关公这个后世汉代成的神没有份之外(现在有人说,关公当了玉皇大帝),道教的太上老君、元始天尊,乃至于佛教的准提、文殊、普贤、观音菩萨、孔雀明王等等,都出来帮武王。连儒家的也有来帮忙的,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劫数,所以都出来了。周武王革命成功以后,天下太平,凡是战死的人,包括三教的人,都来等姜太公封神。最后把所有的神都封完了,却忘了自己,等想到自己时,所有的位置都满了,没有办法,只好封自己为社稷坛的坛主,当土地公,做最小最小的神。所以民间有句歇后语:姜太公封神——好处都给了别人。

实际上,这部小说,说明了道家的精神,“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这是道家的人生原则,功成了,也有名了,赶快退下来,这也是天地自然的法则。例如一棵木瓜树,长大以后,结出木瓜来,摘下来吃,味道很甜。树老了再也长不出木瓜,就成为枯木,砍下当柴烧,变成灰而四散,就是功成,名遂,身退的自然法则,万物也都离不开这个法则。姜太公封神,也是这个法则,功成而不居,一切佛、菩萨、神仙,都要靠他封,由他发一张文凭才能去当什么神,而他并没有为自己留一个好位置。

大家看这部小说,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看出它的精神。姜太公那么大的功劳,万古以来盖世功勋,比谁的功劳都大;可是,他只记下了别人的功劳,而忘记了自己,这就是姜太公的伟大处。

再看《封神榜》上叙述姜太公的坐骑,就是他专用的交通工具,很妙。在小说中,各人的坐骑都介绍了,如哪咤三太子,就是托塔天王李靖的三儿子,金咤、木咤,哪咤是老三,削肉还母,析骨还父后,用莲花把他的尸首拼起来,复活了不能走路,就脚踏风火轮,比谁都跑得快。好像上古时代,中国就发明了摩托车。

这些地方,如果仅把它当做神话看,意味就仅此而已。进一步看,就发现中国古代的科学幻想,非常之高明合理,许多幻想,都在千年之后,见诸实现。比起今日那些西方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来,眼光远大得多。

再看姜太公的坐骑,叫做四不象,既不像老虎,又不像狮子,什么都不像,又什么都像,麒、麟、狮、象、豹各自的长处它都有。这又是哲学的意味,象征一个人的修养学问,要想做到四不象那样高明,是最难的,只有姜太公做到了。这也就是孔子说的“君子不器”,做什么就是什么。

假如说,倒霉的人要供奉一位“倒霉祖师”,那就是姜太公,他从出生直到七十九岁,都在倒霉之中。穷得没有饭吃,去卖面粉,突然来一阵龙卷风,把他的面粉吹得无影无踪。后来改卖豆豉,这是黄豆煮熟了用盐渍过的东西,却突然会长出嫩芽来。又卖咸鱼,也会变成臭腐的生鱼。以致老太婆守了他一辈子,挨了一辈子的饿,再也守不住了,只好跟他闹离婚,另谋生路去。他离婚以后,一个人孤苦伶仃,就到渭水河边去钓鱼了。人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仍然不改变他的作风,绝对不用歪歪曲曲的手段,仍然是讲道德,守直道,用的鱼钩是直的。所以后世也有一句歇后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不愿者回头走。这也是中国文化中,读书人的一种人生哲学。

他最后钓上了一个周文王,这时姜太公已经八十岁了,而周文王比他年纪更大,已经九十多岁了。周文王是由于祖宗托梦给他,所谓“飞熊入梦”,他醒后用卜卦详梦,卦中指出有姜太公这样一个圣人,找他帮助自己,天下可以得到太平。结果在渭水河边把姜太公找到了,请他当自己的老师,于是请姜太公坐上车子,周文王自己推车。九十多岁的人了,推车是相当辛苦吃力的。推了一阵以后,姜太公问他推了多远,周文王说八百零八步,姜太公说:你推了这样远,已很辛苦了,也就够了,才没有让文王再推下去。回去以后,周文王请他当军师,把三军部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一切都归他管。于是他帮助周朝革命,把纣王打垮,建立了周朝八百零八年的天下。到孟子的时代,周朝已经有七百年的历史了。

这是虚构的小说,没有读过的人,不妨读一遍。它的文字,是明代的古老白话文,读起来也许文艺的评价不高,但是用智慧去读,就可以看透其中所涵蕴的科学与哲学的道理。每一件事物,都别有含意,真是意味深长。如果读出来其中的味道了,就会看了又想再看。

在正史的记载,周朝革命成功以后分封,姜太公封在齐国,是土地最贫瘠的地方,他走到半路上,一度不想前去就国,连这个诸侯都不想当了,住在旅馆里三天,没有继续往前走。可是高人上面有高人,姜太公已经很高明了,可是他所住的旅馆那位老板,已经一百多岁了,是一位比姜太公更高明的有道之士。这一天早上把姜太公叫起床来,对他说:我看你乖乖地就国去吧!姜太公说:我这么大的功劳,只给我这么一个烂地方,我将来怎么去养活老百姓?旅馆老板说:这是天子的命令,你辛苦了一辈子,最后怎么可以做违抗命令的事呢?于是骂了姜太公一顿。姜太公经他这一骂,悟了!立刻就国。以后用海水晒盐做商业,所以到孟子的时代,齐国仍然是天下第一的富强国家。

介绍了姜太公的故事,回来再讨论《孟子》本文。

下页:慎子逢君之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