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五霸之罪人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孟子再说到当代的诸侯,是“五霸之罪人”的事证:

五霸,桓公为盛。葵丘之会,诸侯束牲载书而不歃血。初命曰:“诛不孝,无易树子,无以妾为妻。”再命曰:“尊贤育才,以彰有德。”三命曰:“敬老慈幼,无忘宾旅。”四命曰:“士无世官,官事无摄,取士必得,无专杀大夫。”五命曰:“无曲防,无遏籴,无有封而不告。”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今之诸侯,皆犯此五禁;故曰:今之诸侯,五霸之罪人也。

他说,春秋五霸,第一个成霸业的是齐桓公。齐桓公第一次与诸侯联盟,是历史上有名的“葵丘之会”,在葵丘这个地方大会诸侯。

这时齐桓公的威风,凌驾天下,周天子已经成了傀儡,天下诸侯,不听他的,只听齐桓公的。齐桓公之所以能成霸,是找到了好伙计管仲。管仲当了宰相,一匡天下,一下子就把齐桓公高举成了霸王,他的灵魂就是管仲。

在葵丘大会时的礼节,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先杀牛、羊、猪,祭祀天地。写好联盟各国共同应该遵守的条约,但没有像后世一样的“歃血”为盟。葵丘之会,没有歃血,没有发誓,很礼貌,很文明,只约定五件事:

第一条:任何一个国家,除了不孝的人以外,不杀,这是不随便杀人;诸侯已经确定的继承人,不可以随便换;不可“以妾为妻”,元配不能随便废掉。

第二条:联盟以后,各国要尊敬贤人;有才能的子弟,要予以培养教育。这是提倡道德,以改善社会风气。

第三条:要尊敬老年人,使老有所养,要爱护小孩子,好好培养下一代;要爱护出门在旅途中的人,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第四条:官位不可以世袭,这种世袭的制度,是后来才有的,在上古文化中,没有这种制度的。大概在孟子时代以前,已经开始有了这种情形,而且出了毛病,所以管仲在草拟条约的时候,提出了这一条。关于一般行政,不能专权,要公开;同时公务员的长辈亲属,不能干预公事;用人要用人才,不能随便杀公务人员,要尊敬他们。

对于“无专杀大夫”,后世宋朝做得最好。赵匡胤创下的赵家三百年天下,最尊重大夫,所以宰相和皇帝,是坐下来谈话的,有时候意见不对,宰相可以把公文推回去,也只有宋朝如此。后来明朝和尚皇帝朱元璋,不管你宰相不宰相,与他意见不合时,当场就在朝廷上,拉下去鞭打。所以对士大夫最不客气的是明朝,有点蛮干。

第五条:不可以随便破坏水利,也不可以只顾自己,而将洪水排泄到与盟的邻国去;当盟国遇到荒年时,要开放谷仓去救济,让他来买米,不可以乘他国荒年而囤积居奇;国家做了重大的事情,如开辟土地,建立都市等等,都要向周天子报告,尊敬中央政俯。

齐桓公成霸主后,约定这五项,等于汉高祖的约法三章,当时非常公平。在几千年以后看起来,除了妻、妾问题以外,还是非常公平合理的。

在这五项条款以外,同时宣言:这次国际大会以后,加入契约的国家,不准彼此侵略,大家都是好朋友,不要闹意见。

自从这次盟会以后,当时国际之间,就真正安定了几十年,没有发生战争。这也是管仲了不起的地方,以一个书生,捧了一个齐桓公,就做了这么大的功业。孟子骂五霸是三王的罪人,齐桓公是五霸中的第一个霸主,已经是三王的罪人了,还能够做到这样的功业,而且,五项条约,也都有道德的观念。

孟子说:现在各国的诸侯,对于以前齐桓公所订的那五项条约,一项都没有人做到,所以我说,今日的诸侯,又是五霸的罪人了。

战国的诸侯们为什么这么坏?孟子说,老板们之所以坏,是因为用的伙计太坏了。

下页:秦桧逢君之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