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论语别裁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论语别裁》目录6
  自《论语》问世至今的两千六百多年来,注家蜂起,各种笺注,数不胜数。千古以来,这些注释本的面孔相似,均沿袭汉唐旧制,或训诂辞章、或依文解义,使得《论语》的精髓、孔子学说的核心,被谬解了、证伪了。如唐代韩愈、李翱等,其所谓“冲破‘疏不破注’的解经戒律,大胆指斥前儒在《论语》字词训诂、文意解读方面的失察之处。主张越汉儒而直承孔孟,舍汉魏旧注而直究经文本义。”于是,竟然把《论语》的精髓、孔子学说的核心“仁”,直究为“博爱之谓仁”,韩愈如此的“直承孔孟”,却成为千古以来,诠释孔子义理且影响最大最久的谬解之一。所以,南怀瑾称“这是韩愈的思想,不是孔子的思想。”
  到宋儒时,问题就更大了,因为孔孟真正的思想“几千年来,有些是后人的解释错了,尤其是宋儒的理学家为然”(南怀瑾先生语)。因此,朱熹的《论语集注》虽也杂揉汉、唐众说,保存大量汉人的旧注,但亦有很多朱熹本人的“己意”,已经不是章句原意了。所以南先生说“这一解释错,整个光辉的孔孟思想被蒙上一层非常厚重的阴影,因此后人要推倒孔孟思想。”比如,本文开始讲的〈学而〉篇的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时”,是见习的“习”。这句话的本意是学习以后要去不断的实践它,学以致用不是件很开心的事吗?看孔子多开放,他不提倡死读书,啃书本。可朱熹却将他解释成学了要去温习它,完全变了意思。还有,将“贤贤易色”的“色”解作“好色”“女色”。仅从以上数例,可见从汉唐到宋明理学,其篡改有多深,因此国人长期读这样的译注不能知晓真正的儒家学说,都学了宋儒的假儒学假道学了。…(南怀瑾别裁了什么?)
⊙ 宪问篇
· 侠隐中人——原宪
· 名利浓于酒
· 隐痛诗人——吴梅村
· 草泽中自有经纶
· 狼虎丛中安身
· 度德不量力
· 爱里生害
· 为政难作人更难
· 不学谓之贫
· 识人难识己更难
· 全才——智、清、勇、艺、礼
· 疑假疑真
· 挟兵自重
· 管鲍之交难
· 死生亦大矣
· 人尽其才
· 为正义而言
· 风云际会
· 为谁读书
· 称职的使者
· 宿将还山不论兵
· 思无邪
· 智、仁、勇
· 待人接物
· 夫子何为者
· 报怨与报德 以直报怨
· 存心自有天知
· 入山未必心安
· 大隐市朝
· 收场不易
· 不合时宜
· 圣人头痛的事
· 急功近利之徒
卫灵公篇
· 又说一贯
· 使节的信条
· 长安居大不易
· 夏历与过年
· 时空问题
· 英雄无奈是多情
· 精神失落的病态
· 反求诸己
· 多为别人想一想
· 毁与誉
· 出入无车少马骑
· 小忍与大谋
· 几人忧道不忧贫
· 器小易盈
· 烫手的山芋
· 花果枝叶
第      6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