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我说参同契》目录
  本书是南怀瑾先生继《论语别裁》后用力最深、最有分量的作品之一,共八十余万言,分上、中、下三册。内容涉及广泛,旁征博引,举证极多,更有南怀瑾大师本人所经历的诸多奇特的人和事。南怀瑾先生用平实的语言,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周易、道家、丹道的有关概念和基本原理,对儒、释、道三家的一体共论,亦有不少不拘一格、独到精辟的个人观点。
  《周易参同契》,为东汉魏伯阳著。其学说汇融周易、黄老、丹火之功于一体,用《易》的阴阳变化之理,阐述炼丹、内养之道,证明人与天地、宇宙有同体、同功而异用的法则。不仅是道家养生学的理论源头,亦是中国古代化学、药物学、天文历算等学科的发轫之作。如国人引以为骄傲的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其原理即从此书而来。因其涉及诸多学科知识,艰深晦涩,素以“天书”著称。南师此书当是国人了解、解读《参同契》这部“天书”的首选。…
  “参”就是参合,“同”就是相同。怎么样叫做“参同”?简单地说,就是参合三种原则相同的学问,融于一炉。这三种学问就是老庄、道家的丹道,还有《易经》的学问。世界上人类都在研究追问生命的来源,也在追问是不是死后有个东西可以存在。全世界人类由宗教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科学,都在围绕着这些问题打转。宗教家说有一个东西在人死后还存在的,到天堂那里,或者到了别的世界,像极乐世界。这种说法是不是能兑现,我们不知道,不过宗教家那么说,信众也就那么信。对于这些问题,中国道教文化提出来,人的肉体生命与天地一样,是可以永远存在的。我们标榜人的生命可以“与天地同休”、“与日月同寿”。中国文化把人的生命价值提得那么高。每一个人都有这个资格,每人都可以成圣贤、成仙、成佛,只要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真正的东西。我们现在活着,真东西没有发展出来,都是假的部分在维持着生命。
  所以中国文化大胆地说,人的生命可以与天地同寿,只要太阳月亮在,宇宙存在,“我”就存在,与日月一样的长久。我们研究世界各国的文化,不管是宗教是哲学还是科学,没有敢这样大胆吹牛的!可以说世界上吹牛吹得最厉害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即使只是一种假设,也只有中国文化敢这么讲。其次,道家提出来,可以利用自己肉体的生命功能返老还童,长生不死。外国任何文化也没有敢这样说的。将来有没有不管,至少过去没有。所以讲到中国文化的特点,只有道家的思想具有这一种特点。比较接近的是印度佛家的文化,但是佛家在这一方面是不愿多提的,只是偶然露一点消息。…
  这次讲座采用的是清代朱云阳道士所注的。我们认为在所有的《参同契》注解中,他的最正统。朱道士是道家北宗龙门派的传人。龙门派在道教里是元朝以后开始的,创派的祖师就是跟成吉思汗非常要好的道士丘处机,又名丘长春真人。现在北京的白云观,是有名的道教丛林,就属北宗龙门派,这一派是出名的绝对清修派。后世道教里的道士,也大部分是北派丘处机的传承。我们手边拿的这本《参同契阐幽》,是朱云阳注解的,他就是北派的巨子,不过他也通南派的各种修法。他的注解实在很好,文字好,道理也透彻!那是真正最正宗的说法,道家所有工夫道理都放进去了。那是正统道家修炼神仙的学理,我劝大家自己多看才好。
· 惊人的学说
· 龙代表的意义
· 宋儒口中的异端
· 朱嘉与白玉蟾
· 《参同契》三大纲要
· 三种丹:天元丹 地元丹 人元丹
· 想成仙的大人物们
⊙ 乾坤门户章第一
· 龙门派丘处机与成吉思汗
· 《易经》十二辟卦
· 天文、历律、气节
· 《易经》的八卦与文字
· 道家与禅宗的易学
· 五代的人物 冯道 吕纯阳
· 道家与密宗的关系
· 阳火之始
· 复卦是什么
· —月泰 二月雷
· 气象 春秋
· 六阳的上半年
· 医病的法则
· 二至 否泰
· 至日闭关与奇门遁甲
· 借东风之谜
· 占卜与神通 依通 鬼通 妖通 报通 修通
· 干支 阴阳 消息
· 乾坤 天地
· 坎离 日月
· 干支 气血 点穴
· 沐浴的人 两个奇人
· 子午卯酉的作用
· 采补 夺舍 离合神光法
· 曰月精华与日轮观
· 剑仙的话 城隍山上老道士
· 四卦的作用
· 气与物 气与炁
· 四卦与修道
· 数是什么
· 什么是自然
· 生命的卦变
· 无根的树
· 人欲能平吗
· 逆流而上
· 南宗北派有别 许旌阳拔宅飞
· 月节 中气 刚柔
· 每月六十卦
· 日月运转的影响
· 四季 五行和人体
· 你爱吃补品吗
· 关于一阳来复
⊙ 坎离二用章第二
· 修道先要了解的事
第 1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