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我说参同契目录6
  我们身体的变化也是这样,生命有没有活力?是不是有青春的气息?生理上有没有欲念?有没有阳气发动的现象? 假使都没有就完全衰老了。衰老了就是命将绝矣,在《易经》属于游魂之卦,就是魂游墟墓之间。那么要如何返老还童?如何培养自己?老年的人或者年轻身体衰弱的人,抗衰抗老只有一个秘诀,就是“静”,养静。什么思想也没有,但不是昏睡,心境很清明,头脑很清楚,等于动物的冬眠。养多少时间不一定,看年龄关系,至少一个周期七天。七天下来,等到青春的气息恢复了,阳气发动啦!千万不要动欲念啊!有了男女关系的欲念一配合就完了!所以道家讲性命双修,就等于佛家的心性念头。这个作用要分辨得清楚,没有一点杂念,没有一点恶念,也没有一点邪念,没有一点不正之念,这个时候等到一阳来复,正子时位置到了,阳气就恢复了。只要你这样一次能够把握得住,还不要说每次,一次能够把握得住,祛病延年之药就在你手上,就有把握。…
  不管你学佛学道、学密宗学显教打坐做工夫,静极则阳生,光明透露的时候,你说再想空下去,什么念头都不起,就做不到了。有些人说自己工夫垮了!因为他不懂这个道理,阳极阴生,阴极阳生,一反一复是必然的现象,静极了就动。这个动不是思想妄念的动,是阴暗极了则光明的现象。但是这个光明来了,不要跟它走,哎哟!我又看到一片光啦!得了天眼通啦!最后神通没有得到,变成精神分裂。所以,到了下降这个阶段,也要一念不生,知而不取,知道而不执着这些境界现象。
· 过程中的吓人境相
· 人为什么老
· 抗衰抗老的秘诀
· 一反一复必然变化
· 动静均平 持盈保泰
· 不可偏向一边
· 水不盛火不衰时如何
· 道怎么修 道法自然
· 变道 常道与还丹
· 注意工夫进步的变化
· 仙道 外道 魔道
· 道家的工夫
· 人好静 情好动
· 性 欲 情
· 道家的解脱 尸解非究竟解脱之道
· 顺为凡 逆为仙
· 寂然不动 感而遂通
· 还丹的作用
⊙ 坎离交觏章第十八(跳讲)
· 再说大小周天
· 元会运世是什么
· 衰老是头脑
· 丹田的问题
· 神气坎离会于中黄
· 神归气穴坎离交
· 隔阴多半会迷
· 神不迷 身混沌
· 自身阴阳交
· 真种是什么
· 春困的现象
· 混沌境中 归根复命
· 养气以归根
   (编按:十八章未完,后面再讲。第十九章及二十三章未讲解,因上篇已讲得很详细了。)
⊙ 性情交会章第二十四
· 性与情交会
· 气血影响性情
· 神凝气住就结丹
· 坎离交 回乾坤
· 配合日月行度修行
· 生命中阴遮住阳
· 一阳回转须小心
· 汞是念 铅是气
· 玉液还丹如何吞
⊙ 坎离交觏章第十八(续讲)
· 认识阳气上升
· 卦变引导炼丹
· 上弦下弦的启示
· 天道顺行 地气逆行
· 纳甲的法则
· 逆流而上的修行
· 小周天与月亮
· 水如何生于火
· 阴阳天天轮转
· 阳如何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