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简便消毒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6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陈毅在北京逝世,终年71 岁.(1972)

〖每日格言〗

要善于接受并且寻求对你有益的忠告.不要把那些'好管闲事'的热心人拒之门外。

——培根

〖知识卡片〗

一般家庭用开水泡烫茶杯或餐具,实际上这样消毒效果是很差的.这里介绍四种简便消毒法,不妨一试。

(1)煮沸消毒法.水开后沸腾20 分钟,病菌基本上被杀,此法简便、有效,适用于餐具、毛巾等物的消毒.如果采用压力锅,由于水蒸气压力高,效果更佳。

(2)对无法水煮的物品,可用酒精消毒.将酒精用冷开水配成75% 的溶液,取干净棉球浸透,用来擦拭筷子、水果刀、切熟食的砧板、不能煮沸的塑料食具等。

(3)使用化学消毒液,常用的有碘伏和高锰酸钾,按说明书配成溶液浸泡。

(4)如有微波炉,可用来消毒书籍、钞票等纸制品,同时要放杯水,谨防烧焦.羊毛衫也可用微波炉处理,既消毒,又能干燥,可谓一举两得。

〖附注·补充〗

下页:赴宴的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