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冬季养生术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25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江青、张春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81)

〖每日格言〗

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知识卡片〗

1.宜早睡晚起.冬季三个月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应早睡晚起,让自身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

2.宜避寒就温.冬季三个月气候寒冷,人们须避寒就暖.老年及体弱者,宜居处温室。

3.慎洗澡.冬季每周洗1 次澡较为合适.而老年人则再长一些。

4.宜洗足.冬季临睡之前用热水洗足,可促使血液循环,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5.冬寒防病变.冬至节之前是阴寒最严重的阶段,重症患者,往往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故对重病患者在'立冬'后,可预先加强调理,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6.调饮食.早起外出宜进姜汤热饮以和身体;若内火旺者,可饮淡盐开水1 杯,以清热滋肾.晚服消痰凉膈之品以平和心气,不令热气上涌。

〖附注·补充〗

老年人的春季防寒

春天是气候变化无常的季节,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防寒。

早春寒冷,气候干燥,容易发生和传播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等传染病.气管炎、高血压、中风、冠心病诱发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等,春天也是高发期.还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关节炎以及癌症等,也会因气候变化,导致旧病复发、病情加重或恶化。

春季务必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服.要合理调节饮食,从冬季的膏粱厚味,逐渐过渡为清淡饮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养志除疲,以利'春夏养阳'.还要到户外散步、练拳,做健身活动.多到柳枝吐绿、百鸟争鸣的大自然怀抱中去,享受'空气浴'和'日光浴'.这些都对身心健康大为有益。

下页:电冰箱的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