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调味香料使用须知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2 月9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北平学生六千余人示威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1935)

〖每日格言〗

平日若无正义气,临时休说生死交。

——施耐庵

〖知识卡片〗

姜、蒜、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香料以它们特殊的香气和刺激作用来增进人的食欲,帮助人们消化,还能消除一些肉类食物中令人不快的腥臭味,因此,一直为人们喜爱.这些香料如使用不当,也会危害身体。

姜——有利尿、止呕、止咳的效果.用它可除去菜肴中的腥臭味,但它对粘膜的刺激性很强,所以不能用量太多。

蒜——有杀菌作用和除肉臭的效果,但刺激性强,大量食之就会引起剧烈下泻。

辣椒——含丰富的维生素A 和维生素C,有增进食欲和杀虫的效果,但如用得过多则会使胃粘膜糜烂,造成溃疡。

花椒——自古被人们用来健胃、利尿和驱蛔虫.花椒中含有香茅醛、二戊烯等成分,如果大量使用,香气成分中的二戊烯就会对人体有害。

芥末——辛辣的气味能刺激人的食欲,同时它还有止血作用,但它含微量鸦片生物硷,所以不应多用。

〖附注·补充〗

下页:降血脂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