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钢琴的维护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26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美、英发表'波斯坦公告'.(1945)

〖每日格言〗

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小人口如蜜,转眼若仇人。

——莎士比亚

〖知识卡片〗

钢琴是一种表现力很强的击弦键盘乐器,其结构相当精密,故日常维护非常重要。

1.钢琴须放在不潮、不晒、不靠近暖气设备的地方.钢琴的外壳多为胶合,受潮后极易脱胶变形,可在琴内置石灰等干燥剂来防潮.钢琴晒、烤久了,不仅漆面易起皱纹,内部音板也易燥裂,要谨防晒、烤。

2.平时不可在钢琴上放置盛流汁或发烫的器皿,否则器皿倒翻流汁会损坏钢琴。

3.钢琴须防虫蛀,因为其内部的呢或毡都用鱼胶粘合.为防虫蛀,可做两只小布袋,内置樟脑丸,挂在琴内两边。

4.钢琴内部容易损坏的零件也应好好维护:①将磨损较快的小槌和弦线接触部位包上麂皮;②制音器下部的调羹呢也易损坏,可在其上涂一层石墨粉与石蜡混合而成的石墨蜡;③过渡杠杆上的卡定呢也涂上一层石墨蜡;④为增强键盘下面揿手呢的耐磨性,可在其上涂一层石墨油(石墨粉与牛油混合而成)。

〖附注·补充〗

下页:猪血的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