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冬拍雪景须知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15 日

〖历史上的今天〗

遵义会议召开,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新领导.(1935)〖每日格言〗

凡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无不是利用时间的能手。

——华罗庚

〖知识卡片〗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给万木萧杀的严冬带来了生气.这时,广大摄影爱好者纷纷外出拍摄雪景。

冬拍雪景须注意下面一些问题。

冬季寒冷,环境气温都在0℃以下,有时可达零下30—40℃.在严寒条件下,照相机一些金属部件因热胀冷缩,造成快门速度过慢,导致底片曝光过度.相机的测光系统、闪光灯、自动卷片器等所用电池的电压降低,从而影响照相机的正常功能.另外,胶片在低温下会变脆,极易产生静电和出现胶片断裂等现象。

为此,冬季到室外拍摄时或拍摄后走回室内,都要将相机、胶卷和电池等放到大衣内靠体温来保暖。

雪景照片,宜用侧光或侧逆光拍摄.这样,能把雪颗粒状的质感表现得充分些.拍摄雪景,不宜用大面积的原色,而恰当地利用间色,可以使画面色彩柔和、协调.选择多层景物作为拍摄对象,能够增加画面的层次。

〖附注·补充〗

下页:冬衣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