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小心扁豆中毒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6 月29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我国政俯最强烈、最严重地抗议缅甸政俯反嘩排华暴行.(1967)

〖每日格言〗

心灵中的黑暗必须用知识来驱除。

——卢克莱修

〖知识卡片〗

扁豆是人们喜爱的蔬菜.它营养丰富,所含的蛋白质多于白菜、柿椒、黄爪、西红柿;还含有钾、磷、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但扁豆中也含有两种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即红细胞凝集毒和皂素.红细胞凝集毒可以破坏人体细胞,降低其携氧功能,具有凝血作用;皂素则对胃粘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这两种成分只有经较长时间的加热才能破坏分解.所以,烹调扁豆一走要烧熟煮透,使扁豆的颜色由绿变黄,才能食用.吃了烧煮不够火候的扁豆,由于这两种成分未被破坏,能引起中毒.扁豆中毒多数发生在秋冬季,下霜后摘的扁豆最易发生中毒。

有人喜欢吃开水焯的扁豆,以为焯过就没有毒素了.其实,焯过的扁豆毒素依然存在,引起中毒的可能性更大.必须认真烧熟煮透,使扁豆脱尽绿色,变成深黄色,才能保险。

〖附注·补充〗

下页:静坐养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