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秋季养生术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9 月19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大会,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1944)

〖每日格言〗

当发现自己幼稚的时候,你就开始走向成熟了。

——佚名

〖知识卡片〗

1.宜早睡早起.使意志安逸宁静,使肺气不受秋燥的损害,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

2.宜秋冻.秋季早晚气温相差较大,青壮年人不可顿添厚衣,宜稍待寒冷,这样有利于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对老人和小孩来说,秋季易旧病复发,或发新病,则宜逐渐增添衣服。

3.宜宁志、保持乐观的情绪.老年人白天宜以平素兴趣所好的事物,随意玩乐,转移目标,精神负担自释。

4.防秋燥.秋季空气干燥,病菌易从口鼻而入,故易患秋燥.立秋之后要适当服用滋阴补品。

5.调饮食.人体经夏日开泄之后,体质较差,应通过饮食补充人体之不足.老年人脾胃虚弱,如过食生冷,易引起秋泄,所以宜吃温热熟软之食品。

6.勤习吐纳.秋令习吐纳对肺、肾、目均有较好的保健效果.清晨起床后,宜于室内闭目静坐,缓缓做腹式呼吸。

〖附注·补充〗

下页:小心扁豆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