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近视眼儿童的饮食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6 月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国际儿童节,国际妇联为保障儿童权利,反对战争贩子虐杀儿童,决定每年6 月1 日为国际儿童节.(1949)

〖每日格言〗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毛泽东

〖知识卡片〗

有些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了近视眼镜.眼睛近视的原因虽然很多,但其中与食物营养不良有直接关系。

近视的主要病理表现为眼球伸展和眼轴延长.这种变化与眼轴外层——巩膜的坚韧性有关.当食物中的营养素过高或不足时,都可改变巩膜正常的生理功能,使眼睛的屈光度发生变化而造成近视.人体内需要一种叫铬元素的物质,儿童对铬的需要量要比成年人多.有些家长终日让孩子吃精细食物,这些食品经过精加工,所含的铬元素剩下很少,这样就造成孩子体内铬的缺乏,从而造成近视。

另外,儿童喜欢吃甜食,使体内糖量过大,而糖的代谢又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这样也会促使近视眼的发生。

家长应使孩子的膳食多样化,并多吃粗粮,少吃含糖高的食品,以防止饮食不当引起的近视眼。

〖附注·补充〗

下页:健康心理六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