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烟茶饭水皆可醉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3 月1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我国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1972)

〖每日格言〗

多见者博,多闻者知,距谏者塞,专己者孤。

——桓宽

〖知识卡片〗

接连不断地抽烟,容易使人头晕目弦,恶心想吐,胸闷不适,这便是急性烟醉.长期无节制抽烟者,会出现失眠、震颤、流涎、心悸等症状,有人称之为慢性烟醉。

短时间内喝下大量浓茶,经常有失眠、头痛、恶心、站立不稳、手足颤抖等异常情况发生,这就是茶醉.茶叶中的咖啡碱,可使人发生肌肉颤动、心律紊乱,甚至惊厥抽搐。

饱食之后神疲懒言,昏昏想睡,动作笨拙,目光呆滞,这意味着已进入饭醉状态.如果口贪还吃,有时会发生单侧手足麻木及活动不便,甚至口角歪斜。

口渴了就'牛饮'一番,有时可以出现疲乏无力、手足酸软、口角流涎、腹部胀满、心悸胸闷等症状,重者会突然倒地,人事不省.这种现象被称为水醉。

烟、茶、饭、水如果过量,与酒醉一样,对健康的损害不可低估.望您提高警惕。

〖附注·补充〗

下页:钓鱼与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