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年龄的称谓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2 月18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俄国'二月革命'.这是俄国第二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勫了沙皇专治制度.(1917)

〖每日格言〗

健康的体魄是事业成功和精神愉快的基础。

——佚名

〖知识卡片〗

关于年龄的称谓,各个国家不一.我国传统的年龄称谓丰富多彩.即使在今天,大部分年龄称谓,仍为许多人沿用。

对童稚阶段的小孩,称'总角之年'。

女子13—14 岁,称'豆寇之年',15 岁称'及笄之年',16 岁称'破瓜之年'。

男子20 岁,称'弱冠之年'.30 岁称'而立之年'.40 岁谓'不惑之年'.50 岁谓'知命之年'.60 岁称'耳顺之年'.70 岁称'古稀之年'.七八十岁的年纪为耋,八九十岁的年纪为耄.耄耋之年,泛指老年。

'期颐之年',则是对百岁老人的称谓。

〖附注·补充〗

尊敬老人八项注意

全球人口已50 亿,老年人约有15 亿左右.尊敬老人、爱护老人、赡养老人,已成为文明国家的传统美德.家有老人要注意下列几点:

1.家庭大事应主动征求并尊重老人的意见。

2.经常关心老人健康,老人身体不适要主动陪伴就诊。

3.多跟老人聊天,谈他们关心的事,使他们顺心。

4.上公园、看电影、看戏或其他活动,最好邀请老人同去。

5.节假日,要留心多做些老人爱吃的食物,买些老人喜欢的东西。

6.教育子女尊重老人,出入有礼貌。

7.对老人的合理要求尽可能满足,做不到的,要耐心解释。

8.不要任意顶撞老人,即使是老人说错了,也不要在众人面前驳他们,可事后解释清楚。

下页:牙痛病人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