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花卉的扦插繁殖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4 月12 日

〖历史上的今天〗

蒋介石发动仮革□政变.大肆捕杀共铲党人和革命群众.(1927)

〖每日格言〗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钱鹤滩

〖知识卡片〗

春季是花卉扦插繁殖的最好季节.由于气温常保持在15-20℃,湿度大,故成活率高。

花卉扦插大致分为两种:一是软材扦插,即用生长期的半木质化枝条作扦插材料;二是硬材扦插,指采用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时的枝、牙、根作扦插材料。

在软材扦插中,草本花卉宜选取当年的稍硬质化枝条,如四季秋海棠、五星花、大丽花等;木本花卉,应取当年生的木质化枝条,最好采取花后近稍部偏下端的半木质化枝条,如月季、茉莉、栀子、杜鹃等。

扦插的方法是:将插条剪成每段长5-10 厘米,约有4-6 个叶节.再在枝条下端斜剪成马耳形切口,并剪去插条的叶,仅在顶梢留一,二片叶.有的植物切口会流出液体,如夹竹桃、一品红等,应待伤口干燥后再插.其它花木则宜随剪随插,保持其新鲜状态。

扦插的土壤可用干净河砂或腐殖土掺入1/3 河砂.扦插的深度为插条的2/3.插后浇一次水,以后保持土壤湿润,增加环境温度.但要防止土壤过湿.喜阳的花卉,要逐步增加光照。

移栽成活的幼苗时最好带泥团,移植后放半阴处保养几天,待生长健壮后再放阳光下进行日常管理。

〖附注·补充〗

下页:去除地毯污迹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