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液化石油气灶的安全使用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2 月24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进行第七次核试验,在西北部爆炸了一个小型装置.(1967)

〖每日格言〗

有四件事一去不回:出口之音,发出之箭,过去之时,忽略了的机会。

——佚名

〖知识卡片〗

使用液化石油气灶的家庭越来越多,事故时有发生.一种是着火事故,另一种是爆炸事故(液化石油气是易燃易爆气体,它和空气混合达到2% —9% 时,就有爆炸的危险)。

如果发生了着火事故,要用湿毛巾垫着手,迅速把气瓶总开关关闭,断绝气源,即可灭火.千万不可用被褥等物品盖压,否则,不但不能把火扑灭,还会酿成更大的事故。

防止爆炸事故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每次换气,在装减压器前,首先要检查减压器上的密封胶圈是否脱落或破裂.密封胶圈完好无损,才能再上减压器.并要逆时针拧,一直拧到减压器不能左右晃动为止。

2.气瓶不可躺放、倒放,也不能用热水浇、明火烤,更不能擅自排放气瓶内的残液。

3.发现气瓶角阀开关不严,要立即停止使用,拿到供应站处理,不要擅自修理。

4.减压器和气瓶角阀连接不严或连接不上时,应停止使用,拿到供应站调换,不能凑合使用。

5.使用液化石油气灶之前,必须先检查是否漏气,方法是用肥皂水涂在灶具备输气连接部位,如发现冒泡,就证明漏气,在没有解决漏气问题之前不能使用。

〖附注·补充〗

下页:牛奶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