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盆景的取材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0 月2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为进一步占领中国市场,扩大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掠夺的权益,英国以'亚罗号事件'为借口,又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

〖每日格言〗

沿着别人的脚迹行进并不困难,为自己开拓道路要困难得多,但也光荣得多。

——科拉斯

〖知识卡片〗

树桩盆景,多取村于山野、僻道和园地栽植的树木、花卉.晚冬时节或早春可去山坡沟涧、岩崖石缝挖掘出树桩,然后栽入园地,精心培育;还可有意识地在园中栽植花木,修剪作势,待春季装盆栽植后再作其他技术处理.这样一盆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盆景便制作成了。

古人曾对树桩材料作过分类:四家,指金雀、黄杨、迎春、绒针柏;七贤,指黄山松、缨络柏、榆、枫、冬青、银杏、雀梅;十八学士,指梅、桃、拘杞、杜鹃、翠柏等。

现代树桩盆景的取材范围更广泛了.五针松、黑松、无花果、金银花等都是常见的树桩好材料.总之,自然界里一切树木花草,凡能引种成活且造型优美的都可作盆景选材。

山石盆景的石料,源于多处.依石料的质地不同,分为硬质石料(不吸水)和松质石料(吸水)两类.硬质石料有:英石、钟乳石、斧劈石等;松质石料有:砂积石、浮石、海母石等.其实,凡自然界中姿态优美、纹理好看的石料,均可取作盆景的材料。

〖附注·补充〗

下页:瓶胆去水垢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