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中年人的饮食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6 月1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光绪皇帝宣布变法维新.(1898)

〖每日格言〗

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己以为什么都懂。

——卢梭

〖知识卡片〗

1.合理吃好三餐: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有些人不吃早饭或吃得很少,这种习惯不好.因为经过一夜消化,胃内食物基本排空,如不补充食物,则血糖降低,人会感到疲乏,不利于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早饭要吃些高质量的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等.午饭也要吃些营养丰富的,人们比较注意,这里不再多说.要多说的是晚饭问题,不少人晚饭质量很高,而且吃得过饱.这样,一是胃里不舒服,影响睡眠;二是入睡后新陈代谢降低,日久就要发胖;三是脂肪过多会导致血管硬化或高血压.所以晚饭不仅要少吃,而且以清淡为宜。

2.多吃蛋白质,少吃糖和盐.蛋白质是营养中的支柱,如供应不足,会体重减轻,肌肉萎缩,贫血浮肿.人到中年,特别是患了心血管病和肥胖的人要少吃糖.还要少吃盐,正常人每天吃3—5 克盐即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肾脏病的人,应吃低盐食物。

3.要吃些杂粮和蔬菜.主食吃杂粮,可增加营养成分.人体需要的各种无机盐和维生素,大部分来自蔬菜。

〖附注·补充〗

下页:皮革服装的选购与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