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儿童驱虫的最佳季节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1 月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美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52)

〖每日格言〗

父母的爱是崇高的爱——只是给予,不求索取.不溯既往,不讨恩情。

——佚名

〖知识卡片〗

我国儿童蛔虫感染率高达80% .蛔虫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感染蛔虫的儿童经常腹痛、恶心、呕吐、厌食、偏食,导致儿童营养不良、贫血,发育迟缓。

儿童在什么时候驱蛔虫好呢? 从蛔虫的生活特性来看,秋末冬初是驱蛔虫的最佳时机.因为雄雌成虫寄生在人体的小肠里,交配后雌虫产卵,虫卵随粪便排出,如污染食物、手、玩具、饮用水等,虫卵便可进入人体,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这段时间需要三个月左右.在炎热的夏季,生吃了瓜果、凉拌菜,感染机会就比其它季节要多.可是到了秋末冬初,蛔虫已长成成虫在肠里定居,此时蛔虫的生命已进入'晚年',体质比较脆弱,对药物的抵抗力差,这时服用蛔虫药,效果极佳。

驱虫药量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能随便乱服,如果药量过大,对孩子的健康不利;药量过小,不仅驱不了蛔虫,还会使蛔虫在腹内骚扰,腹痛难忍,增加孩子的痛苦.因此,吃驱虫药也不是一件小事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附注·补充〗

下页:健脑的营养素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