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体内结石的奥秘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9 月5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为人民服务》的讲话.(1944)

〖每日格言〗

挫折和失败往往是成功的铺路石。

——佚名

〖知识卡片〗

1.胆结石症.发病时有剧烈的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甚至发高烧、眼白黄等症状.胆结石是怎样形成的呢? 肝脏分泌的胆汁中含有胆固醇、胆色素、胆盐、卵磷脂等成分,当这些成分之间的比例失调时,胆固醇和胆色素就有可能沉淀下来形成结石.当胆囊或胆管发生炎症,导致上皮细胞脱落,或与细菌团块混在一起,便可形成结石的核心,胆固醇和胆色素逐渐沉淀附着,使结石由小变大.结石形成又可导致胆汁淤滞而诱发感染,二者互为因果,所以胆囊炎和胆石症常常象挛生兄弟一样合并存在。

2.尿路结石.位于肾脏、输尿管或膀胱内.尿液中含有多种代谢产物及无机盐(草酸盐、尿酸盐、磷酸盐等),并含有晶体聚合抑制物质如焦磷酸盐、尿素、枸橼酸等,可阻止尿中晶体聚合.若因某种原因破坏了尿液中成分的平衡,例如无机盐晶体过多,或晶体聚合抑制物减少,均可使晶体沉演而形成结石.平时多饮水、不偏食、防止泌尿道感染,可预防或减少尿路结石的发生。

〖附注·补充〗

下页:高血压病人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