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五味与人体健康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24 日

〖历史上的今天〗

著名记者、出版家邹韬奋在上海逝世.(1944)

〖每日格言〗

如果一个人仅仅想到自己,那么他一生里.伤心的事情一定比快乐的事情来得多。

——马明—西比利亚克

〖知识卡片〗

辣、酸、苦、甜、咸,五种味道对人体的键康具有独特的作用:分别补养心、肝、脾、肺、肾五脏,综合而补养血气。

辣,可消除体内气滞、血滞等症,但辣味有较强的刺激性,如食过量,会使肺气过盛,肛门灼热.所以息痔疮等肛门疾病及胃、十二脂肠溃疡、便秘、尿道炎、咽喉炎等症者,不宜多食。

酸,可增强肝脏的功能,防止某些肝脏疾病.但食酸过多,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尤其是胃酸过多的人,患关节炎及肾功能差者切勿多吃。

苦,有除燥热和利尿等作用,但脾虚或便秘的人应少吃,多吃会引起恶心、呕吐。

甜,常吃能补气血,解除肌肉紧张,还有解毒作用.但甜食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增加,使身体虚胖.因此肥胖者一般应少吃甜,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食。

咸,它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食它能软化体内酸性的肿块.但食量过分,会加重心、肾机能的负担,加重高血压等症状。

〖附注·补充〗

下页:口部的按摩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