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8 月17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杭州会议,讨论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问题.(1922)

〖每日格言〗

青年人对爱情,要提得起,放得下,那才是一个智者。

——西塞罗

〖知识卡片〗

治疗糖尿病若离开正确的饮食调养,仅靠药物治疗是很难奏效的,故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基本原则是,饮食应节制,宜清淡,无论初起和久病,切忌辛辣厚味,甜腻、酒醴之品,刺激、耗气、伤阴之物也为禁忌范围.一般可选用参芪、山药、枸杞、银耳、猪肺等配制的药膳,并配合蔬菜、豆类、瘦肉、鸡蛋等食品.这里介绍三个常用的食疗方:

(一)苦瓜250 克,蚌肉100 克,将活蚌用清水养两天,清除泥味后取出其肉,同苦瓜煮汤,用油盐调味,喝汤吃苦瓜和蚌肉。

(二)猪胰子1—2 条,慧苡仁30 克,黄芪30 克,淮山药120 克.将黄芪、淮山药煎取汁,与猪胰子、薏苡仁共煮汤服。

(三)新鲜韭菜30—60 克(或韭菜籽5—10 克),粳米100 克,细盐少许.先煮粳米为粥,待粥沸后,加入洗净切细的韭菜或韭菜籽细未、精盐,同煮为稀粥食用。

〖附注·补充〗

下页:新婚蜜月里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