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提高阅读速度的技巧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5 月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日本飞机27 架轰炸重庆,死伤数千人.(1939)

〖每日格言〗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吉鸿昌

〖知识卡片〗

1.阅读时切忌出声.人的发音器官的运动速度比眼睛和大脑的运动速度要慢得多,如果读出声就会降低阅读的速度。

2.要学会找'提前量'.'提前量'就是眼睛看书的速度要超过大脑思维的速度.在大脑消化、处理眼睛传来的信息时,眼睛已经在识别新的信息了。

3.要一段一段地看书,不要一字一字地看书.一段一段地看书,使字变成句子,意思比较完整,简化了大脑整理和贮存信息的过程,加快了阅读速度。

4.'一目十行'.在阅读不大重要或比较熟悉的地方时,不必逐句逐字地读,可以略读,只要知道意思就行了。

5.请教工具书.在精读较为重要的材料时,遇到生僻的字、词、概念,公式等,随手就可以从工具书中查到,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6.先读头尾.在读一般论文时,可先读文章的头尾.弄清文章的结论和主题,使阅读时思路清晰,便于理解文章内容,可提高阅读速度。

〖附注·补充〗

下页:家庭生活用灯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