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液化气的“回火”现象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5 月15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以色列发动侵略巴勒斯坦的战争.(1948)

〖每日格言〗

科学家不是依赖于个人的思想,而是综合了几千人的智慧。

——卢瑟福

〖知识卡片〗

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家庭都关心怎样节省液化气,又能使饭菜熟得炔的问题.有人认为,开大灶器的气阀,火焰增高,饭菜就会熟得快,从而也节省了液化气,事实并非如此。

液化气是经过液化压缩的石油气体,燃烧时产生的火焰分为焰心、内焰和外焰三部分.其中,只有外焰才得到充分的燃烧,放出的热量最高,内焰和焰心由于不能与空气充分接触,故得不到充分燃烧,温度也较外焰低.如果开大气阀,放出的液化气量过多时,外焰就不能很好地与有限的锅底接触,也得不到充分燃烧,这样既延缓了做饭的时间,又造成不应有的浪费.一旦燃烧器内油泥过多,堵隔火眼,问断通路,还容易产生'回火',熄灭火焰.若处理不当或发现不及时,就可能造成大量跑气,使液化气在空气中迅速膨胀扩散,一遇明火,酿成火灾或爆炸事故。

因此,我们在煮饭做菜时,一定不要将气阀开得过大,应以外焰与锅底面接触为宜。

〖附注·补充〗

下页:自身修养八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