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修补陶瓷工艺吊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陶瓷工艺品不慎破裂,用粘结的方法可以修补。

近几年来,粘结技术在国内外发展十分迅速,在科学技术(包括尖端技术)、生产和日常生产领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新颖的粘结技术可以取代传统的铆、焊、螺、钉、缝等连结方式,金属与金属、金属与非金属、非金属与非金属之间均可用粘结技术完成。

陶瓷工艺品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这些工艺品必须经过1000℃以上的温度烧结成型,然后在其表面涂上彩釉再次烧成漂亮、使人喜爱的工艺品,若鉴选不慎摔坏,弃之实在可惜。

为了使这些破裂的陶瓷工艺品恢复原样,我们选用一种粘结强度高,应用十分广泛的粘结剂一环氧树脂粘结剂,人们称之为'万能胶'或'大力胶'.对于不同粘结的材料,它的配方也很多,我们仅介绍一二种。

用E—环氧树脂(化工试剂商店均有出售)和固化剂聚酞胺按重量比7:3,6:4,5:5 均可,将这两种粘稠的物质混合在一块玻璃上,然后用细铁丝搅拌均匀。

将破裂的陶瓷件的表面用无水乙醇、丙酮或汽油等有机溶剂清洗,自然凉干.用细铁丝将粘结剂涂在需要粘结的位置上,两件相粘结挤出的多余的粘结剂,可用棉花擦掉,以保持被粘结部分的清洁,放在室温下固定24 小时,便恢复原样.对于陶瓷工艺品用力的部位,如瓷壶的手把,瓷盖的提手等,可采用高温胶,即尼龙粉15% ,铝粉15% ,E—环氧树脂55% —100% ,固化剂用三乙醇胺15% .将上述成分按比例称重,混合在一起,充分搅拌使其均匀,粘结方法同上.如果陶瓷粘结件很大,可将粘结件用绳子固定放人烘箱中,于80-120℃下烘1-2 小时,自然降至室温,取出粘结件。

这种称之为高温胶的配方也可用于金属与非金属、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粘结.市面上销售的粘结剂,多以A、B 两管分别装有E-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使用时按说明去混合、粘结。

下页:怎样修理自动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