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修补塑料制品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塑料制品如发生断裂、裂纹、磨耗、薄膜破口等损坏现象,自己可以选用热熔粘接、溶剂粘接和胶剂粘接等方法进行修补。

热固性塑料如胶木等制品,可以用环氧树脂、聚氨脂粘接.粘接前要将被粘物表面去污或用有机溶剂去油,以保证粘接的牢固性。

粘接热塑性塑料,上述三种粘接方法都可以使用,但大多数是用热熔和溶剂粘接法.热熔粘接是人们常用的一种方法.如塑料凉鞋后跟磨薄了或鞋面折断了,可以剪一块同种塑料片,用烧热的铁片夹在需要粘合的两塑料之间,当塑料稍稍熔化时把铁片抽掉,然后趁热用力压紧,冷却后就可以使用。

比较硬的塑料制品如农用喷雾器、管材、设备外壳等出现破裂时,可以将破口按原样对好,再找一块品种相同的塑料硬片,用烧热的铁棒或烙铁把它熔化滴在破口里,直至填满,再用热烙铁烙平。

溶剂粘接比较简便,一般是先把塑料表面油污除净,再用有机溶剂处理,使被粘接的塑料表面溶胀、软化,然后稍用力将软化的粘接表面相互叠合,使之紧密接触,直到粘牢为止。

在有机溶剂中有时还可以加入少量同品种的塑料粉末,这种含有塑料的溶液有利于填平缝隙和被粘物表面的凹凸不平之处,可以减少胶层的收缩.需要注意的是,对两种不同的塑料进行粘接时,必须选择对两种塑料都有溶解性能的溶剂,如环氧树脂胶、聚氨脂胶、甲醇胶等。

下页:怎样修补陶瓷工艺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