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用气体打火机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气体打火机与一般汽油打火机不同,是采用了烷气体作燃料的.点燃后,喷射出来的火焰可以任意调节大小,而且着火率高,使用时间长。

点火时,只须用大拇指将打火机揿手往下一揿,即会发出火花,点燃气体,再用拇指转动调节盘,可以使火加大或缩小.在使用中应经常保持机身里的气体量.检查机身的贮气量,只要将打火机摇动一下,听到液体撞击的声音,就表明机身尚存气体。

丁烷气体是利用相对温差产生压力注入打火机身内的,即丁烷贮气管的温度需高于打火机的温度.提高贮气管的温度,可用30-40℃的温热水泡.新贮气管本身气满,压力高,不需加温.当贮气管温度比打火机稍高时,即可按步骤加注丁烷气体.方法是先将打火机气门螺丝旋下,进气阀口向上,再将丁烷贮气管嘴向下,对准进气阀插入,用力推时,使阀打开,即可听到'嘶嘶'声,表明气流进入机身内,注气时间一般为10 秒.当打气或调节火焰时,注意不要对准面部或离面部太近,以免气焰喷射出来烧伤面部.加注气体时,不得在近火的地方进行,丁烷气体极易燃烧,因此不可烘烤加热,以防爆炸.如贮气管与打火机进气阀门接触时有气体向外逸出,可以用力再顶一下,使贮气管与进气阀口封紧.加气时,可将贮气管轻轻地转一下,使气嘴与阀门配合好。

打火后及时将压罩放下,以保存气体,延长使用时间.另外,应保持出气阀(灯头)的洁净,经常用毛刷清除污物,防止产生火焰歪倒现象.丁烷气体微有汽油味,对人体无影响。

下页:怎样使用汽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