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用环氧树脂才能粘得牢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环氧树脂可以用来粘接金属、玻璃、木器等物品.它是一种合成的高分子物质,未固化之前性质稳定,常温下可以贮存多年.但与胺类固化剂接触混合,便会迅速起反应固化.因此,使用时必须注意以下事项,粘接效果才能理想。

1.固化剂.常用的常温固化剂有乙二胺、二乙烯、三胺等.选用不同的固化剂,对树脂硬化程度、操作时间、固化后的性能都有很大影响.乙二胺是无色液体,有刺激性臭味和腐蚀性,毒性比较大.它固化速度快,因此混合时温度水温过高.二乙烯三胺是有刺激性的淡黄色液体,挥发比较慢,对人体危害也比较小,固化后脆性也比乙二胺小,因此被广泛采用。

固化剂的用量必须严格控制.用多了,没有粘接就已经先固化了,固化物发脆;用少了固化时间长,固化物强度低.乙二胺一般用量在6% -8% ,二乙烯三胺为8% -11% .市场上出售的乙二胺溶液,有70% 和95% 两种,要注意换算使用。

2.增韧剂.为了降低树脂硬化后的脆性,增加韧性,提高抗弯强度和杭冲击强度,可以加进增韧性,常用的增韧剂为邻苯二甲酸二丁脂,用量为环氧树脂的15% 左右。

3.稀释剂.操作时可加入稀释剂,可以降低环氧树脂的粘度和延长操作时间.常用的稀释剂有丙酮、甲苯、二甲苯、醋酸丁脂等.这些都属于非活性稀释剂,多加会降低粘结强度.如果改用活性稀释剂环氧丙烷苯基醚,用量应提高到树脂量的20% 左右。

4.填料.可以改善环氧树脂的性能,提高强度和粘结力.常用的粉状填料有石英粉、石棉粉、铝粉、滑石粉和水泥等。

5.表面清洗.粘接的部位必须干净,清除铁锈,有油污的地方必须用汽油清洗,才能保证粘接的牢固。

下页:怎样使用尼龙折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