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科学使用塑料制品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随着经济的发展,塑料制品越来越广泛地被用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但由于制品的用料、制成以及性能的不同,尤其有的制品含有毒性,搞不好会中毒或造成严重恶果,所以科学而正确地使用塑料制品很重要.那么,使用时应注意什么呢?

1.了解制品性能,分清是否有毒.这主要看塑料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里边有无添加增塑剂、稳定剂等.一般市场出售的塑料食品袋、奶瓶、提桶、水壶等,多为聚乙烯塑料,用手摸起来有润滑感,表面象一层蜡,易燃烧,火焰黄色并有蜡状物滴落,有石蜡气味,这种塑料无毒.而工业用包装塑料袋或容器,大多用聚氯乙烯制成,里面加入了含铅盐的稳定剂等.这种塑料用手摸时,发粘,不易燃烧,离火即熄灭,火焰呈绿色,而且份量较重,这种塑料有毒。

2.不要随意用塑料制品装油、醋、酒.即使是市场上出售的白色半透明的提桶,它虽无毒,但也不适宜长时间盛装油、醋,不然易使塑料发生溶胀现象,也会使油氧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盛酒也要注意,时间不可过长,过长会降低酒的香浓味和度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有毒的聚氯乙烯提桶盛装油、醋、酒等,不然会使油、醋、酒污染.人吃用会头痛、恶心、皮肤过敏等,严重的还会损害骨髓和肝脏.另外,也要注意,不要用提桶装煤油、汽油、柴油、甲苯、乙醚等,因为这些东西易使塑料软化、溶胀,直至开裂、损坏,而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3.注意保养防老化.人们在使用塑料制品时,常常会遇到其发生变硬、变脆、变色、变裂以及性能降低等现象,这就是塑料老化.人们为解决老化问题,在制塑料时常加一些防老剂,以减慢其老化速度,其实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使塑料制品能经久耐用,主要是使用时要得当,不让阳光曝晒,不让雨淋,也不在火上或暖气上烤,不要常接触水或接触油类等。

4.废弃的塑料制品不要乱烧.前边已提到,有毒的塑料不易燃烧,因其燃烧时会放出黑烟、臭味以及有毒气体,对环境和人休都有危害;而无毒的塑料燃烧后,也会污染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引起各种炎症等。

下页:怎样软化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