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鉴别瓦的质量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目前,以平瓦覆盖屋面十分流行.平瓦俗称'洋瓦',又分粘土瓦与'洋灰瓦'等.粘土瓦分手工、机制两类.手工瓦质地疏松,易渗漏.机制瓦多是模压成型,然后用900℃以上的高温煅烧,瓦体平整光滑,内部结构紧密,比较耐用。

检验瓦的质量有以下几个标准:

1.透水性.取直径2,5 厘米,长20 厘米的玻璃管1 根,直立在瓦的正表面上,玻璃管与瓦面相接处用腻子或石蜡密封,然后向管内注高15 厘米的清水,隔1 小时后,检查瓦的背面,如无潮湿斑点,即该瓦透水性合格。

2.吸水性.覆盖1 平方米屋顶须瓦14 块.取样瓦5 块,放入净水中24小时后取出,用湿毛巾擦去表面水滴,称重,得出5 块瓦的平均值.乘以14,所得的数字如果不大于55 公斤,即为合格,即每平方米屋顶的瓦吸水后重要不超过55 公斤。

3.抗折性.国家规定的抗折性指标为单片瓦最小抗折荷重不得低于60公斤.验瓦时,可以彩螽铁方法:取干燥样瓦1 块,在瓦头与瓦尾下相距30厘米分别支上2.5 厘米的砖块,使瓦悬空成水平状态,然后由一体重60 公斤的人单脚平衡地站立在瓦上,如果瓦不折断即为合格.一批中应取试5 块,将瓦的单片最小荷重不得低于70 公斤。

4.抗冻性.取样瓦5 块,在净水中浸24 小时后,放入-15℃的冷冻箱中冰冻3 小时,取出放在15-20℃的水中融化3 小时,为一次冻融循环.如此反复进行15 次冻融循环后,若5 片瓦片均无任何冻坏现象,即为合格。

5.外观现象.粘土平瓦取尺寸为长410 毫米,宽250 毫米;或长380毫米,宽240 毫米.一批瓦要颜色均匀一致,没有缺角、掉边裂纹、不平、砂眼等现象。

平瓦堆放时要排列紧密,运输时要数片一组加以捆扎。

下页:怎样鉴别伪造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