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鉴别漂白粉质量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漂白粉含氯量的多少,标志着它质量的高低.比例在渔业上应用的漂白粉,其含氯量应达到25% -30% ,因此在使用前一定要鉴别一下含氯量.现介绍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蓝黑墨水法,其步骤如下:

1.称出5 克漂白粉。

2.用冷开水(最好是用蒸馏水)将漂白粉混合研磨加至100 毫升充分搅拌,静置。

3.待溶液澄清后,用1 毫升的吸管或注射器(有0.1 刻度)取一定量的上清液,一滴一滴地滴于搪瓷碗内,共滴38 滴(不能多也不能少),记下共用去上清液的毫升数.如:38 滴共用去2 毫升,则每滴所用去的毫升数为2 毫升÷38=0.05 毫升。

4.将用过的吸管或注射器洗净,待干后吸少量蓝黑墨水在管壁内,转动后弃掉.然后,再吸取定量的墨水向碗中漂白粉上清液进行滴定,边滴边用玻璃棒搅拌均匀,溶液颜色由棕色变成黄色,最后出现稳定的蓝绿色时,即为滴定终点,记下墨水的毫升数。

5.计算.依下述公式进行计算:

漂白粉含氯量(百分比)=消耗蓝黑墨水的毫升数/每滴上清液的毫升数×百分之一.例如:每滴上清液毫升数为0.05 毫升,定滴漂白数上滴液去墨水1.4 毫升,则:

漂白粉含氯量(百分比)=1.4ml/0.05×l% =28%

下页:怎样鉴别塑料是否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