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保养搪瓷器皿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搪瓷制品的瓷釉和金属坯,是两种热胀系数不同的材料,且金属坯有弹性,搪瓷面没有弹性,易碎.如使用保养不善,很易造成损坏一经'创伤',就会大大缩短其使用寿命.因此,使用中要注意保养:不要摔、碰、挤、压,以免崩裂缝;在低温环境中,不要突然倒放热汤、热水,尤其不要使其一处猛烈受热,以免受热不均造成铁瓷分离而损坏制品;搪瓷器还怕强碱腐蚀,如苛性钠(俗称火碱),特别是如用搪瓷器皿盛火碱加热,轻则搪瓷面失去光泽而变粗糙,重则搪瓷面被火碱腐蚀掉,铁胎暴露。

怎样选用灰砂

石灰是用途广泛的建筑材料.用拌灰砂浆砌墙,淋石灰膏粉碎刷墙面都很适宜.选择和使用灰砂可根据下列原则:

1.质量好的石灰,块灰石为大多数,颜色均匀,含杂质少.用水淋过后,体积能膨涨3—4 倍,含不易溶解的过火石灰少,余渣少。

2.生石灰要及时淋化,不可长时间贮存,以免变性失效.一般说,从石灰出窑到淋化,间隔时间不应超过1 个月.使用前的淋化期一般为半个月,以使其充分熟化.品质一般的石灰加水淋后也会膨涨2 倍.淋化时还要注意安全,因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热气,温度达400℃以上。

3.熟化石灰的坑要用土覆盖,以免表层石灰与空气接触变硬。

4.使用石灰时应适量加入砂子,这样可以加快其胶凝速度和胶粘强度。

5.砂子与熟石灰掺和成砂浆,北方俗称砂子灰,可砌墙体,可抹墙面.天然砂分河砂、海砂与山砂.河、海砂颗粒圆滑,质地坚硬;山砂多棱角.不论哪种砂,根据平均粒径大小都可分为砾砂、粗砂、中砂、细砂、粉砂5类。

下页:怎样保养雨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