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伪造瓷器古董的常用手法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日用杂货的鉴选

1.套口.有几种形式:①旧器套新器的口颈.②新器套旧器的口颈.③新、旧器套新、旧器的口.套口可以用手指触摸器内就可发现。

2.接把.把柄失掉,用其他的柄补接。

3,镶嘴流.壶流已断失,用其他的残品的流镶补。

4.镶耳.器耳的装饰损坏一部分或全部,用其他瓶耳粘补,或把双耳磨掉再修补。

5.贴花.器物的雕贴花饰、边饰伤缺用旧花片或新花片粘贴。

6.补洞。

7.镶底.①器物底部损坏后,在器底近釉处精密旋切,用同类品或其他合度的底足与之镶接,一般不露痕迹;康熙器底二层台阶处的镶底更不易被发现.②将新器底取下,特意改装、换镶合度的带官窑款的旧器底足,以混充真品.往往有误将碗足作为瓶足的.其实琢器与圆器上的款识,是有明显区别的:琢器款识紧凑,圆器款识疏散,双圈环扩散。

8.插头.佛像、仕女等人物的头部伤缺后,取用其他残器的头进行插配,颈部接口明显。

9.配手.佛像、观音、人涌的手部已断或伤,取用其他残器的手来修补,或新做进行插配。

1O.配腿.香炉、雕塑、马、兽等的腿或足已残伤不全,进行补配或改变足的样式。

11.配底板.雕塑的底板损伤,配以新底板。

12.后刻阴文款.在器物上作钻石工具刻款,不施釉;或刻后篱釉人窑烘烧.后刻的字口,釉的切面有芒不齐.原刻的字口,釉边有坡度并且光滑。

13.后刻诗句.旧瓷器上,常有清代乾隆的御题诗.后来有人在一般器物上,摹仿乾隆题诗而随意加刻,借以抬高身价。

14.后作阳文款.在器物底部,后刻阳文款字面粘以釉,或用釉堆写款识,多够清晰。

15.锔.器物残伤后,用钻石工具在釉面打眼,并不钻透,以金属锔钉连接.明代所用铁锔子,体形粗大厚重,锈蚀重.清代用铜质锔钉,体形较小.民国以后有的将锔钉起球,以漆填补锔孔。

16.假出上.仿古各类器物,故意长期埋人地下,以期整新如旧;低温铅釉的五彩、粉彩、三彩等器,尤其易于氧化或腐蚀.有的还涂以红、黄土疤,但一触即掉。

17.茶水煮.仿古作旧,常以上茶水煮,使煮物面上有红褐色的茶锈痕.18.浆砣.以瓷器破块后的切面蘸水溶的细浆泥,缓慢磨擦釉面,釉面失亮,出现网纹。

19.药浸.①用高锰酸钾水浸泡,使呈紫褐色;②用中药孩儿茶调浆涂抹,粘性大,附着力强,呈黑褐色。

20.烟熏.器物故意用香火烟熏作旧,嗅之有味。

21.后挂彩.将唐、宋、元、明、清各代中的素白胎或青花器后挂各种彩色,以混充旧彩器。

22.漆彩画.器物如破碎或有窑缝、炸纹,以彩漆绘纹饰将纹路遮盖;也有的在器上以彩漆绘画纹饰。

下页:怎样安全使用洗衣粉和洗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