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用餐具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居民日常使用的餐具主要有以下几类:

1.竹木餐具.这种餐具本身不具有毒性,但易被微生物污染,使用时应刷洗干净.涂上油漆的竹木餐具对人体有害,有致癌作用。

2.纸制餐具.是采用特殊纸制成的一次性餐具,使用后即可扔掉,不会传染疾病.不过,扔掉的纸餐具会污染环境,如作为垃圾进行燃烧处理,可产生一种叫二恶英的致癌物。

3.塑料餐具.具有很强的耐水性,但含有氯乙烯致癌物,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目前,专家们正在设法降低无毒塑料的生产成本,使无毒塑料制品迅速普及。

4.玻璃餐具.玻璃餐具清洁卫生,但有时也会'发霉',这是因为长期受到水分侵蚀,玻璃中的硅酸钠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白色碳酸钠结晶所致.一般用肥皂等碱性物质洗刷后即可去掉霉点。

5.陶瓷餐具.此类餐具外形美观,质地清脆.一般认为,陶瓷餐具是安全无害的,殊不知陶瓷餐具的彩料中含有铅等有毒物质.据有关资料介绍,陶瓷餐具中的含铅量多少与烧制陶瓷的工艺有关,带有彩色图案的陶瓷餐具由坯、釉、彩三部分组成.因彩中含有重金属,如果烤制温度不当,很可能有铅、砷、镉等溶出对人体有害.但一般这些餐具的图案都在外壁,为此,不必提心。

6.铁制餐具.铁参与人体中血红蛋白的合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而使用铁制餐具有益于身体健康.但生锈的铁制餐具不能使用,它会引起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疾患。

7.铅制餐具.经常使用铅制餐具,易于铅中毒.其症状是头昏、乏力、记忆力减迟、腹痛、便秘、关节酸痛,有时嘴里还有甜味。

8.铝制餐具.轻巧耐用、价廉物美.但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会使人动脉硬化,老人骨质疏松、痴呆。

9.不锈钢餐具.这种餐具具有耐腐蚀、耐高温等特性,但它被酸性物质玷污或用砂纸、细砂等硬物打磨后,也会生锈.使用前,如在不锈钢餐具表面涂一层植物油膜,并在火上烘烤,即可防止其生锈,延长其使用寿命。

10.搪瓷餐具.搪瓷制品,一般是无毒的,但这类餐具都是用铁作为材料,涂上珐琅质制成的.珐琅质中含有硅酸铅之类的铅化合物,如果加工处理不好也会对人体有害。

11.铜制餐具.成年人体内大约含有80 克铜,一旦缺少就会患关节炎和骨科疾病,使用铜制餐具可补充人体铜含量.铜制餐具的缺点是生锈之后会产生'铜绿',铜绿和蓝矾都是有毒物质,使人恶心,呕吐甚至导致严重的中毒事故.所以生有铜锈的餐具不可使用。

12.金制餐具.金制餐具外观华丽、漂亮.使用时,金餐具上往往会有少许金粉被摩擦掉进食物中,进入人体,能起到镇神、坚骨、通五脏、祛寒咳的作用。

13.磁性餐具.使用带有磁性的餐具有保健功能,因而这种餐具十分畅销.据报道,日本有位缺少白血球的患者,食用掺有磁粉的食品后,白血球由原来的2600 国际单位猛增到6700,医生们都惊呼为奇迹。

认识到这些特点,对餐具就要挑选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下页:怎样选用家用暖气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