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消毒家用餐具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餐具在传染食源性疾病上起的作用十分显著.因此,须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家用的餐具应每人一套专用,不能混放混用.特别是来了客人及发生传染病以后,更应如此.另外,病人及客人使用的餐具应分别洗刷,分别放置.病人用过的餐具应先消毒后洗刷.一般情况下,家用餐具不必餐餐消毒,但应定期消毒,而客人使用完的餐具.传染病人使用的餐具应及时消毒。

家用餐具的消毒方法有许多种,常用的有煮沸、蒸气、浸泡、消毒碗柜等方法。

1.餐具使用后及时清洗刷净,就是很好的消毒方法.使用后如不及时洗刷,细菌会利用碗筷上的残汤剩饭,迅速生长繁殖,有的还产生毒素.洗刷碗筷如,加用肥皂或洗涤灵等效果会更好些,但使用了这些东西后一定要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2.煮沸消毒.利用水煮达到沸点后进行消毒,不仅简便易行、经济有效,而且消毒后元任何气味,也没有副作用。

3.蒸气消毒.用锅加水煮沸后产生的大量蒸汽消毒餐具,效果也很好,还不至使餐具上挂上水碱,也是很好的餐具消毒方法之一。

4.浸泡消毒.不耐高温的餐具,特别是啤酒具等怕遇热爆裂、变形等,可使用漂白粉、高锰酸钾等消毒药液浸泡.浸泡时一定要注意药液必须没过餐具;药液浓度要按规定要求,如漂白粉用0.5% 澄清液.肝炎病人的餐具要用3% 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时间要充足,一般需15-30 分钟;浸泡后用干净清水冲洗干净,最好用流动水冲洗。

5.消毒碗柜.这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餐具消毒方法.消毒碗柜内可产生臭氧或紫外线等,能消灭餐具表面上的细菌、病毒.这种家庭用的消毒碗柜省时省力,但应注意产品质量,并按说明书操作,以达到预期效果。

下页:怎样修理高压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