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金属日用品复光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1.如果在铁锅底用点燃的松枝熏一下,锅底被致密的碳黑小颗粒所覆盖,氧化速度将明显变慢.锅里容易积上油垢,可以用钝器把油垢铲掉,而后用浓热碱水刷洗。

2.铜制品使用长时间后,表面会变暗,生成一薄层氧化铜,如果铜器置于潮湿的环境中,表面还有绿色的铜锈生成,它的成份是劣式碳酸铜.要恢复铜器的光泽,可用醋酸或氨水擦按,前者可使氧化物变成易溶于水的铜盐而除掉,氨水能使氧化物或铜盐转变成易溶的铜氨铬合物。

3.银制品在空气中会慢慢变黑,这是由于空气中含有微量的硫化氢,银易与其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若银器表面氧化不太严重的话,用棉花蘸些氨水也能复光。

4.金首饰上的污垢可用软刷蘸肥皂水刷洗,如果污垢还不能除净的话,可将首饰侵入显影粉溶液中,几分钟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

5.铝制品在日用器皿中占有很大比例.铝是极易氧化的金属,生成的氧化物对自身有保护作用,因此,铝制品是不能用磨擦剂去磨亮的,可用洗衣粉洗.如果铝器表面污垢很多,可用红果或番茄的废弃物(皮核籽等)加水一起煮,里面的果酸可以使铝器恢复光泽。

下页:怎样使烟筒不生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