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历用高压锅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1.保存食品.夏季气温高,食物不易保存,如果没有电冰箱,可用高压锅保存:将食物放入锅内加热煮沸后,不要取下限压阀,使之自然冷却,食物在密封情况下可保存3 天。

2.烤肉。

①先将好的肉悼一下,捞出;在高压锅中放油(最好是花生油),待油八成热时放白糖、炒色,倒入肉块,上色后放适量酱油,再放葱、姜、花椒、大料、料酒,炒匀后加开水(500 克肉约加60-80 毫升水),盖上高压锅盖(不要限压阀),2-3 分钟后出锅。

②将出锅的肉块连同汁水放入炒勺中炒4-5 分钟(用中火),待闻出肉香味时再倒回高压锅中(速度要快,保持肉的热度)。

③肉入高压锅后,用大火烧沸,然后盖上盖,将锅内肉颠匀,再加上限压阀,喷气后转中小火,烧5-7 分钟(如牛羊肉,时间可长些),关火,稍放后取下限压阀,打开盖,将肉倒出。

这种方法做出的肉,色泽红中带黄、油润而不腻,并且省时间。

3.烧鱼.①将鱼洗净,去鳞和内脏,切成块或段,裹上一层蛋清,不太新鲜的鱼还要少蘸一点淀粉(新鲜的鱼可不用或少用),以免过油时把鱼烧碎,影响外形的美观。

②将调料葱、姜、蒜、白糖、食盐、酱油、料酒,辣椒等准备好。

③高压锅放在大火上烧热,放花生油(一般500 克鱼放30-40 克油),将高压锅底铺匀,待油八九成热时立即将鱼块放入,平铺在锅底,注意不要挤得太紧,将鱼两面煎黄后即放入调料,待出香味时盖上锅盖,将高压锅颠翻几下,使鱼块勿粘锅底,扣上限压阀。

④用中小火烧3-4 分钟后停火,稍等,将鱼块取出装盘,若汤汁不多可随即倒入盘中,若汤汁较多,可少放一点湿淀粉,勾芡再倒入盘中。

4.煮水饺.在高压锅中放适量的水,烧开后用勺子推转两圈,使之打旋,放入水饺,很快盖好锅盖,不要扣限压阀,用旺火烧半分钟后,关火冷却,捞出水饺.用此法煮水饺,易熟且不易破,味道也好。

5·烙饼.将高压锅烧热后,在锅底涂一些油,把擀好的饼放入锅内,盖好锅盖.2 分钟后启开锅盖,在饼上刷上一些油,把饼翻过,烙另一面,再盖好锅盖,2 分钟即熟.也可将锅盖翻过来扣在锅上.此法烙出的饼香酥。

6.炒花生.把花生放入锅中(占锅容积的1/3 为好),在花生上略撒点水,盖好锅盖,不扣阀,然后点火,待排气孔开始冒气后,把火调小,用双手将锅端起颠簸,使花生受热均匀,7-8 分钟后关火冷却,打开锅盖晾凉即可.炒好的花生香脆可口,不生不煳.也可用于炒花生仁,葵花子等。

下页:怎样去除热水瓶中的水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