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节约煤气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1.用煤气前,要把准备工作做好,比如:炒菜,要先把莱洗好,切好后再点火,不要先起火再去洗菜.尽量减少空烧时间。

2.灶具的气阀开度要适当.总的原则是:不要让火焰冒出锅底,以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损失。

3.锅底有水要抹干后再放在火上烧,这样不仅能节约煤气还可减少有害气体的产生,并能延长灶具的寿命。

4.火焰大小要经常调节.该用大火时(如炒菜、蒸馒头等)就用大火;该用小火时(如熬汤、烙饼等)就用小火.要根据使用情况,随时调节火焰大小,该停就停.不要火一点着就一烧到底。

5.选择适当的锅.锅的大小根据所煮东西的多少来决定,不要大锅煮很少一点东西,也不要用那种小得连锅支架也放不上的小锅.一般煮东西时,以选用锅底较大的平底锅为好。

6.烧开水时,火焰宜大一点.有些人在烧开水时将火焰调得较小,以为这样可以节约煤气,其实不然.因为这样烧水时间长,向周围散失的热量就多,反而要多用气。

7.同样道理,烧热水时,水达到所需温度就行了,不要将热水烧开后再掺凉水当热水用。

8.烹饪中,尽量多用高压锅.据测定,使用高压锅不仅可以节约时间和煤气,还能减少食物中一些营养成分的损失。

9,蒸东西时,蒸锅水不要加得太多.一般以蒸好后锅内剩半碗水为宜。

1O 经常检查灶具燃烧情况,使火焰保持正常燃烧.如果火焰发黄、发软,则应将风门调大一点;如果火焰短而跳动,并离开燃烧器火孔,则应将风门调小一点.正常的火焰应该是:蓝色,燃烧有力,不发软,不发飘,火焰内芯清晰,不连焰,不脱离燃烧器火孔。

11.经常检查灶具及管道是否漏气.可用肥皂水涂抹检查,以不冒气泡为合格.如有漏气,应及时修理,绝不可带病使用,以防发生危险。

下页:怎样历用高压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