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给家用砧板消毒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家用砧板(即菜板)大都是用木质材料做成的,难免会有一些缝隙和坑洞.我们每天在砧板上切肉、切菜之后,必然会有一些食物的残渣和水液遗留在砧板上,加上存放砧板的厨房内一般都较温暖,这样砧板就成了细菌大量繁殖生长的'温床'.据卫生防疫部门检验,发现不洁的砧板上粘染着大量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肠球菌等.它们经过一夜繁殖,就会成倍地增加.这些细菌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尤其是在夏秋季节,更成了肠道传染病的主要来源.因此,砧板用过之后,应该进行消毒.常用的方法有四种:

1.洗烫消毒:先用清水冲洗、刷、刮,再用硬刷刷洗干净,这样,细菌可以减少一半以上;如果再用开水烫洗一遍,残存在砧板上的细菌基本上都会被杀死。

2.撒盐消毒:用过的砧板,先用菜刀横头刮净板面上的残渣遗物,再用清水或热水洗刷干净、晾干;每隔3-4 天往砧板面撒上一层细盐,这样即能杀死细菌,又可防止砧板干裂。

3.阳光消毒:将用过的砧板先用清水或热水洗刷干净;再放在阳光下曝晒,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细菌。

4.药物消毒:将用过的砧板洗刷干净,然后浸人每1 公斤配以5% 的新洁尔灭的清水中10-15 分钟;也可以把砧板浸入每1 公斤溶有1-2 片漂白精片(每片含氯量0.2 克)的清水中5-10 分钟。

不论用哪种方法消毒,都要先把砧板洗刷干净,才能获得最佳效果.细菌大多喜潮湿,砧板不用时应保持干燥,并宜罩上干净的纱布防尘防蝇.厨房里应备有两块砧板,分别供生、熟食物专用,可防止交叉污染。

下页:怎样鉴别玻璃饮具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