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品选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用煤油炉时怎样防烟节油
来源:《购物指南及保养》 专题:炊具的鉴用

首先,在使用方法上要改进.按一般人的习惯用法,煤油炉刚一点着,立刻把锅放上,结果火焰中容易冒出许多白烟来,使房间或走廊充满了刺鼻的烟气.防止的办法是:当你点着火后过上片刻,等到高温罩上通过灯芯预先吸上来的煤油燃尽后,再放上锅,这样就不会产生白烟了。

其次,一般的煤油炉燃烧上一段时间后,从贮油罐中间的开关空隙处就 会不断向外冒出煤油蒸气.这不但会造成房间里煤油味很浓,而且浪费了煤 油.这主要是由于高温罩向下辐射热量,使贮油罐内部分煤油汽化的结果. 可取外径约1.5 厘米(以正好能放入两排灯芯管之间为宜)、长10 厘米的 竹管3 段,对劈竹管.将劈好的6 片竹片2 片为1 层,交叉叠放3 层,放在 贮油罐上,即可起到阻挡辐射热的作用,也就会防止冒煤油蒸气了。

此外,用完煤油关闭时,不要立即用嘴去吹灭火焰.久燃的煤油炉高温 罩温度较高,吹灭后灯芯吸上的煤油还会继续汽化,会造成冒烟.可将灯芯 向下旋转到最小程度,一、二分钟后火焰会自行熄灭或再用嘴吹灭,这样就 可防止冒油煤。

有些采用齿轮升降开关的煤油炉,当把灯芯向下旋转到最小限度时,稍 不留心就容易旋过头,使灯芯盘脱落,重新再装上去很麻烦.可用铁皮制一 个瓶盖状物体,使其直径正好能套入灯芯盘座,高度以灯芯盘碰到贮油罐底 时上面的齿轮不会脱落为宜.这样熄炉时就可放心向下旋转,灯芯也不会脱 落了。

下页:怎样安全使用高压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