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沏茶饮茶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饮茶可以提神解乏,促进消化、解脂除腻、强心降压,对健康有益.茶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和芳香油是决定茶汤风味和功效的主要成分.茶多酚味苦涩;咖啡碱苦,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这二者都是在冷水中微溶,随着水温升高,其溶解度逐渐增加.沏茶就是要将这些成分适度地浸出到茶汤中.所以除茶叶本身质量好坏之外,用水、用具、技巧等也是能否沏出好茶的关键:

1.最好用新打的、刚烧开的水沏茶,因为其中溶解的氧气可以增进茶汤的风味.煮得过久的水,溶氧都被驱出,就会使沏出的茶汤风味淡。

2.软水(经过磁化的水)比硬水好.因为硬水中的某些盐类会与茶多酚反应使茶汤变混浊,并可形成一层膜漂在茶汤表面或粘附在茶杯上。

3.茶汤的颜色、香气、风味受沏茶用水的温度的影响.冷茶壶可先用热水涮一下,以利保持温度.但沏茶的水应低于沸腾温度,而以微开或落开(85-99℃)为宜,水温太高时会使茶多酚溶出过多,因而造成茶汤偏于苦涩。

4.茶的浓淡由茶叶对水的量之比和浸泡时间决定.浸渍时间一般为3-5分钟即可,这时茶汤清香柔和.浸渍过久会因茶多酚溶出过多而苦涩.浸渍结束时可用细滤网滤去茶叶,或取出茶袋。

5.茶多酚与金属反应可产生金属味,所以不宜用金属器皿沏茶.如欲变换口味,还可略加些薄荷、果汁、蜂蜜等.加数滴牛奶可减少茶汤的涩味。

下页:治嘴唇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