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巧治小腿肚抽筋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脚肚子抽筋了,可掐按压痛穴.此穴位在大拇趾外侧第二道横纹下缘,脚掌与脚侧结合部,哪侧腿抽筋就按掐哪侧.此时还可用圆珠笔尖扎按一下,如感到刺痛,就是此穴位.对着穴位用力掐按两三分钟,抽筋即可缓解.常按此穴还可预防腿肚抽筋。

烹调加工对食物营养的影响

食物在烹调加工过程中,难免会损失一些营养.只有尽量减少营养的损失,才能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增进人体健康。

米面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素在烹调加工中易遭受损失.通常淘米要2-3 遍,甚至更好,经测定,维生素B1 会损失29-60% ,维生素B2 和尼克酸可损失24% 左右,无机盐约损失70% ,蛋白质损失16% ,若反复搓洗则情况更为严重.所以淘米次数不宜过多.吃面食时也应注意减少营养素损失.如吃捞面,面条中很多营养素会溶于面汤内,若面汤弃而不用则造成浪费.因此吃汤面比吃捞面营养价值高.另外有些人在熬粥时加碱,其实这种做法适合熬玉米面粥,它能使玉米中的尼克酸从结合型中游离出来,有利于机体吸收.但熬大米粥和小米粥时不宜加碱,因为这会造成大米、小米中的维生素B1 大量损失。

新鲜蔬菜是人体维生素C 的最主要的供应者,如何充分利用蔬菜中的维生素C 呢? 第一,洗菜时应尽量保持蔬菜的自然状态,做到先洗后切,否则维生素C 等水溶性维生素极易从断口处流失.切完后应尽快烹调食用,不能泡在水里或长时间放置.实验表明,蔬菜切完浸泡半小时,维生素C 损失约20-30% .鲜黄瓜切成薄片放置两小时,维生素损失33-35% ,放3 小时损失41-49% .第二,蔬菜在做馅时不要挤汁.因为菜汁中含大量维生素C 和其它营养物质,挤去实在可惜.比如包白菜肉馅饺子,可先在肉馅中加入调料,然后和面,最后剁白菜馅,加入肉中混匀,立即开始包即可.这样的饺子营养价值会大大提高.第三,新鲜蔬菜适于急火快炒,而不宜煮、炖.因为急火快炒有利于维生素C 的保存。

另外家庭中炒肉丝、肉片时,为了保存营养成分,最好的方法是上浆,这样淀粉浆会遇热形成壳,既防止营养成分的流失,也保持了肉的鲜嫩。

下页:食物疗法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