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男女均可发生,以肥胖者居多.其发病较为缓慢,若能在疾病早期,配合合理用药,适当注意饮食,就可减轻对心、脑、肾等脏器的损害,高血压病也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以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热量,并多蛋白、多维生素为宜.高血压病常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因此,饮食中应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如动物的脑、肝、心、肾以及蛋黄、色籽、肥肉、猪油、黄油等.脂肪较广泛地存在于食物中,含量也比胆固醇高得多.长期过多摄入脂肪,由于热量过剩便会造成肥胖.肥胖不仅会加重心脏负担,而且容易井发或加剧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脂肪对动脉硬化的直接作用是可促进胆固醇的吸收,因而使血胆固醇浓度增高.所以,高血压病人应限制脂肪的摄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及其它营养物质,能促进脂肪代谢的功能,并可营养血管,消除胆固醇的沉积,以及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钙化等,因而应多吃.豆类及豆制品中含有谷固醇,它能抑制小肠吸收胆固醇物质,也可多食用.鱼类、瘦肉、兔肉富含蛋白质,应多食用。

此外,高血压病人还应少吃盐,每日宜在3 克以下.因为食盐能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体内食盐聚积过多,还会使机体内水分潴留,引起水肿及增加心脏负担。

现介绍几种高血压病的饮食疗法,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效果.1.海蜇、大枣等份,炖服,也可用海蜇100 克煎水服.2.鲜芹菜少许,温开水洗净,捣烂、绞汁,每日3 次,每次10-15 滴.3. 花生用醋浸泡7天,每晚睡前嚼服7-8 粒.4.大蒜2-3 瓣,捣汁冲服,或就饭吃,每口2次。

下页:解酒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