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吃螃蟹的常识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秋风送爽,正是稻熟蟹肥之时.螃蟹是甲壳动物蟹类的总称.蟹类很多,根据其栖息的地方不同,可分为海蟹和河蟹两大类,市场上见到的有海蟹、河蟹、湖蟹、青蟹等食用蟹,其中以河蟹和青蟹尤属上乘。

人们何以对蟹会如此器重呢? 究其原因,一是鲜美肥嫩,食之不忍释手;二是富有营养,据营养学分析,每100 克蟹肉含有蛋白质14 克、脂肪2.6至5.9 克、钙130 至140 毫克、磷150 至190 毫克、铁13 毫克、胡萝卜素2至6 克,还有硫胺素、核黄素及少量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

螃蟹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散血、滋阴之功能.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过敏性皮炎,经久不愈的湿癣,各种肿块,体质虚弱,食欲不振等疾病;蟹壳咸凉,有清热解毒、破瘀消积、止痛的效用,将蟹壳煅灰,调以蜂蜜,外敷可治黄蜂蜇伤或其它无名肿毒;以蟹爪60克煎酒服用,可用于催产或中止怀孕。

螃蟹既能治病,食用不当亦能引起疾病.蟹体内常污染有沙门氏菌,未经彻底加热杀菌,食后可引起以急性胃肠炎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因此,吃螃蟹必须注意卫生,讲究吃的方法,必须做到四除:一除蟹腮,蟹腮俗称蟹绵絮,在蟹体两侧,形如眉毛,呈条状排列.二除蟹胃,蟹胃也叫蟹和尚,位于蟹谷前半部,紧连蟹黄,形如三角形小包.三除蟹心,蟹心位于蟹黄或蟹油中间,紧连蟹胃,呈六角形,不易辨别.四除蟹肠,蟹肠位于蟹脐中间,呈条状.这四样东西多沾有大量细菌、病毒、污物,必须剔除.死蟹不能吃,蟹死后,其肉会迅速腐败变质,吃了会中毒.煮蟹也有讲究,应洗净扎牢,然后用旺火煮15 分钟,这样出锅的蟹不仅卫生,而且肢体俱全,肉质饱满鲜嫩。

蟹肉鲜美而不腻,因此要注意节制食量,食得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等.有过敏体质的人或食蟹过敏者不能食用,气喘、哮喘、皮肤病如湿疹、皮炎、尊麻疹、过敏性结肠炎等病人也不宜食用,以免发生过敏反应或加重病情.食蟹后如果出现腹部不适、腹痛、腹泻症状,可用紫苏15 克,加生姜5-6片煎汤内服。

下页:葱白治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