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巧省煤气小窍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首先说明一下,下面提到的节约用气的'气'是个统称,它包括液化石油气、煤气和天然气。

1.用气前,要把准备工作做好.炒菜前要先把菜洗好、切好,而不要点起火再去洗菜、切菜.尽量减少空烧时间。

2.灶具的气阀开度要适当.不要让火焰冒出锅底,以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损失。

3.锅底有水,要擦干后再放在火上烧,这样不仅能节约煤气,还可减少有害气体的产生,并能延长灶具的寿命。

4.火焰大小要经常调节.该用大火时(如炒菜等)就用大火:该用小火时(如熬汤、烙饼等)就用小火.要根据使用情况,随时调节火焰大小,该停就停,不要火一点着就一烧到底。

5.选择适当的锅.锅的大小应根据所煮东西的多少来决定,不要用大锅煮很少一点东西.也不要用小得连锅支架也放不上的小锅.一般煮东西时选用平底锅为好。

6.烧开水时,火焰要大一点,有些人以为把火焰调得较小省气,其实不然.因为这样烧水,向周围散失的热量就多,烧水时间长,反而要多用气。

7.同样道理,烧热水时,水达到所需温度就可以了,不要将水烧开后再掺凉水当热水用。

8.烹饪中,尽量多用高压锅.据测定,使用高压锅不仅可以节省时间和煤气,还能减少食物中一些营养成分的损失。

9.蒸东西时,蒸锅水不要加得太多.一般以蒸好后锅内还剩半碗水为宜。

10.经常检查灶具及管道是否漏气,可用肥皂水涂抹检查,以不冒气泡为合格,如有漏气应及时修理。

下页:巧使洗衣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