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小窍门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用电器电源插头的科学使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电视机,无论黑白电视机还是彩色电视机,除早期生产的部分12 英寸电视机或印有快速显像字样的进口电视机外,在收看完毕后均不必拔下电源插头.这是因为关闭开关后,机内已把外界电源完全断开.频繁插拔电源插头,容易造成电源线折断或使电源插头松动,使电视机的图像和光栅时有时无,这时显像管的灯丝反复受到强电流冲击,对荧光粉和灯丝都有危害.最不可取的是有人采用插拔电源插头的方法开关电视机,这样极易损坏显像管、晶体管等元器件。

2.收录机,除部分台式收录机外,其余各种收录机在关闭开关后,机内电源变压器和交直流转换电路仍在工作,时间长了,易使变压器线圈及铁蕊发热,甚至烧坏变压器.加之夜间低负载时,电源电压波动大,普遍高于220伏,极易引起变压器升温过高,从而使电器产生短路.因此,收录机停用时应即刻拔下电源插头。

3.电冰箱,一般不应频繁插拔电源插头.必须拔去插头时,也不应立即插上,因为此时制冷系统还未停止循环,如马上插上电源,压缩机就会在制冷剂处于高压状态下启动,由于启动负载过大,一旦电源保护装置失灵就容易烧坏电机.因此,冰箱电源插头拔下需再接上时,必须等待5-10 分钟.为什么调频收录机收不到电视伴音常有人问,听说电视伴音是采用调频波的方式向外发射,为什么我的带调频波段的收录机收不到电视伴音呢?

这是因为电视伴音的调频频率范围很宽,1—68 频道的电视伴音载频频率为56.25—957.75 兆赫;而收录机的调频频率范围却很窄,仅为88—108兆赫.因此绝大部分频道的电视伴音是收不到的,只有5 频道91.75 兆赫的电视伴音落在收录机的调频段内.但是为了避免同频和邻频干扰,不可能每个地方都有5 频道的电视节目,因此也就收不到电视伴音了。

也许有人收到了其它频道的电视伴音,那是收录机振荡频率偏移或是离电视台比较近,收到电视伴音谐波的缘故。

还有人想把收录机调频段改一下,收听当地的电视伴音,我认为没有必要.因为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办调频广播或调频立体声广播,到那时候想听还得改回来,这样改来改去容易把收录机弄坏。

下页:家用电器最怕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