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收藏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孙总理遗嘱纪念章
来源:《收藏宝典》 类别:个人投资秘籍

孙中山先生致力于中国革命40 余年,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1985 年,我们在上海地区发现了两枚款式不同的'总理遗嘱纪念章'.总理是孙中山先生在1905 年创建中国同盟会时党内的最高领导职务,当时的革命党人称中山先生为孙总理。

这两枚纪念章均为圆形,铜质.从磨损痕迹辨认,正反面均为鎏金.直径同为2.6 厘米、厚0.15 厘米,重量分别为6.5 克和6.6 克.从实物看,两枚纪念章正面均选用了孙中山先生的正面照片为浮雕.其中,左图的一枚上面无文字,而右图一枚的浮雕像的上面有用隶书写的'孙中山先生'5 个字.设计者将'总理遗嘱'4 个字与遗嘱全文145 个字镌刻在5 平方厘米的背面.'总理遗嘱'四字,左图的一枚在上端,右图的一枚在右侧;全文均为上下直书、自右至左排列.文字虽然小如粟粒,却字字清晰、苍劲有力。

'总理遗嘱'全文是: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必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这份遗嘱是在1925 年3 月,由当时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孙中山先生北上和谈时的秘书汪精卫等人起草,经孙中山先生口头表示同意的.遗嘱表达了孙中山先生为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而鞠躬尽瘁的民主革命精神。

1929 年6 月1 日,在南京钟山南麓(即今中山陵)隆重举行了孙总理的奉安大典.在此之前,葬事筹备委员会委托有关公司定制了两种纪念章.大者为'孙中山奉安纪念章',小的就是本文介绍的两种款式的'总理遗嘱纪念章'.据藏者介绍,大枚'孙中山安葬纪念章'是作为当时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奉安后一日向参加的代表赠送,作为永久的纪念品;小枚'总理遗瞩纪念章'是当时发给入场参加大典的代表佩挂在胸前作识别之用,也是一种永久纪念品。

藏者的外祖父,在当时的国民政俯供职,曾亲身经历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事后视纪念章为珍物,并严嘱亲属,妥为保存.可惜,那枚'孙中山奉安纪念章'在'文革'中不幸散失。

由于当时限额铸作,数量极少,又事隔50 多年,这种纪念章弥足珍贵,已属藏家的珍品.(唐 理)

下页:琉球通宝圆形大钱谱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