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收藏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假罗汉钱上写真情
来源:《收藏宝典》 类别:个人投资秘籍

我藏有一枚罗汉钱,钱郭正反面刻着情诗:'见物犹如妹近前,你有真心常纪念.二人交结万千年,情诗一首在金钱.'著诗明誓,钱结良缘,纤纤情愫同心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爱情绵绵无绝期,情诗虽属一般,然而真情实意,溢于言表。

庙宇罗汉身后摸得的佛藏钱,民间视作吉祥象征,因此青年男女用此金灿灿罗汉钱,吐衷情、表心迹,传递爱情.姑娘赠钱,古已有之.如王莽金错刀便是一例:'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金错刀,精美绝伦,罗汉钱,玲珑可爱,都曾作为爱情信物传颂情场佳话。

民间青年缔结儿女亲事,山誓海盟,非你不嫁,非你不娶,送不起金戒指之类的昂贵礼物,只好送枚金钱表达自己的真心实意,尽管这枚'罗汉钱'实在只是枚普通的康熙通宝,并非是正宗的罗汉钱.钱文经过处理充作罗汉钱特征,然而经不起仔细观察,毕竟是原形显露,但是情诗感情真切,爱情至诚,这是实实在在的.假罗汉钱里藏着真情,藏着一则缱绻多情的爱情故事.惟其如此,反倒说明我收藏的不像是多情的好事之徒作伪骗人的假货,确属是件颇有情趣的民俗文物,它记录着多情姑娘对心上人的情意,这是清朝封建社会里自由恋爱并争取自主婚姻的证物。

古钱情话藏着罗曼史,反映民间青年男女谈恋爱的插曲,青年收到这枚刻诗的金钱,是否知情,有何反应,热恋中姑娘的良好愿望能否实现? 或许实现了美满的婚姻,或许在爱情的道路上充满曲折磨难,但是我们祈祝他们——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徐蔚一)

下页:火花上的电影演员漫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