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收藏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皇帝自绘肖像画
来源:《收藏宝典》 类别:个人投资秘籍

《石渠宣笈》三编著录的《听琴图》,原是清宫遗存的画卷,因误断为伪品而被长期封存;50 年代后,经古书画鉴定家张珩、徐邦达等人研究,确认是珍品,实系宋徽宗赵佶的真迹绢本《听琴图》,上有蔡京题句:'吟征调高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言)一弄中.'据《西清札记》考证,正中灰色道袍的弹琴者,就是徽宗赵佶本人.右边红袍纱帽人'低审含情',正是蔡京;左边蓝袍纱帽者,或是书画学博士米蒂(? ),其后立一僮儿.分坐左右两侧的皆是他书画琴艺鉴赏者,俩人一俯一仰,凝神恭听徽宗演奏的道教音乐。

对照清宫旧藏《南薰殿历代帝王像》中的宋徽宗,此两者相貌完全相同,活脱是一人.故而确证:弹琴者,当是宋徽宗赵佶无疑.收藏界朋友都曾遇到真伪问题的困惑,这就需要真知灼见,千万别让珍品真迹从您的手中漏掉.《听琴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弹琴的道长,即画家赵佶本人.构图完美,人、物、景布置得体妥贴.背景苍松高耸,颇具象征意义.徽宗赵佶一身道家打扮,操琴抒情,超凡入神,听者沉浸于仙乐声中,超然物外,一时忘却了世俗生涯.道教的音乐'云中音诵',漫空间,似乎弹者和所者陶醉于忘我忘物境界.琴声和松涛,连观赏画者都感受到散发的音乐气息。

国宝《听琴图》现由故宫博物院珍藏,这幅画卷,已确证是画家赵佶的自画像,并是历代帝王唯一难得的皇帝自绘人物图像,故就其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而言,殊足珍贵。

下页:安南奇品“嗣德重宝”